2009/06/09

來個中的, 卻噴了個大的...

Ah~~~ 好久沒有前空翻啦...

三月的紅瓦厝比賽, 因為日子早就知道, 所以從賽前三個月前就開始排了訓練計劃. 而將於 6/21 在中福宮舉辦的桃園縣縣長盃登山車賽, 則是不到一個月前才得知. 荒廢已久的訓練, 得用不同的方法來達到效果.

在為紅瓦厝做準備時, 時值冬季, 也是非賽季的時節(雖然我沒參加其他的公路車賽). 依著網路上看來的資訊, 那時的訓練著重在低強度卻長時間的 LSD訓練, 主要是增加基礎體能, 讓身體能適應較長途的騎乘時間. 直到賽前兩三週才搭配幾次強度較高的訓練, 以提升不同肌群的使用及特定區間的心肺強度. 雖然比賽成績未達預設的目標, 但訓練的成果的確有明顯的幫助.

而即將來到的中福宮比賽, 算是賽季中了, 根據看來的訓練計劃, 如果之前的 LSD 已經打好基礎體能的根基, 接下來就是要做中高強度的訓練搭配恢復體力的騎乘. 而台北地區的 off road 路線, 實在是沒有合適的地方可做這樣較長時間+較高強度的訓練. 就拿常騎的貓空來說, 雖然政大一街蠻陡的, 不過也 15分鐘就騎完了. 對於耐力的訓練實在是沒有幫助, 就只好把更長的公路段也加進來了.

路線一: 公館-> 北宜公路(9km 爬坡)-> 23K 二格公園-> 下滑回 21.5K 二格步道入口 ->上二格(1km 爬坡... 陡~~~) -> 下二格林道-> 接貓空 2,3,4 段

路線二: 公館-> 六張犁-> 崇德街(3.8km 爬坡)-> 動物園-> 深坑外環道-> 阿柔洋產業道路(7km 爬坡)-> 草湳-> 爬二格林道(落腳就下來)-> 接貓空 2,3,4 段

加了這兩段公路段, 騎完的確有點練到的感覺, 尤其到後面 off road 時, 腿軟手軟, 就知道自己的耐力還要再加強了. 這樣的路線, 別說破百, 可能 50 都還不到. 就叫他... 來個中的吧.

今天這次中的, 已是我這三個禮拜來的第五趟了, 一上北宜過了國史館, 還是忍不住按下碼錶計時, 想看看換上比賽用的軟腳救星齒比, 會不會比較快. 雖然騎起來比較輕鬆, 心跳也比較好控制, 不過結果只快了十幾秒吧. 36分多一點... 遜!! 下滑回到二格路口, 稍作休息兼等人, 之後繼續上那通往二格的超陡水泥坡. 換齒比果然有差, 已經可以一路抽上到最陡的髮夾彎了, 不過接下來實在是沒辦法, 還是推吧.

在山上土地公廟再度集結後, 爽快的 off road 下坡就要開始了. 前兩次用大橘白衝這一段, 硬叉震得我的手完全是酸軟無力, 今天因為同行的外國車友抽筋牽車, 我就慢慢的跟在後面練習慢速下... 還真是不容易啊! 下完後照例來到天恩宮休息, 此時已經 10:30 了, 我似乎已有了一點輕微中暑的跡象, 太陽穴已開始抽痛, 手有點握不緊龍頭. 也許就是這樣, 之後在長樓梯的那一段, 就在快要下完時, 我手軟了... 前輪偏離了樓梯, 插到左邊的扶手鐵杆座, 人就空翻了一圈往右邊的草裡出去, 也許是之前摔多了, 也可能是硬叉騎多了, 我覺得手撐地時有稍微收個力, 所以落地還好沒有太大力. 右手右腿還是有點擦傷跟黑青, 不過還好沒有大礙. 只是有點受驚了...

摔了這一下, 接下來還要在中午的烈日下騎最後兩段, 我真的是快昏過去了, 騎得很保守, 最後一段也被有備而來蒙著面的青姐海放了. 最後終於在冰涼甜美的青島啤酒下肚的那一剎那間, 結束了這次的中的...

結果回家騎在正中午沒有遮蔽的河濱才是最受罪的啊!!! 馬的... 下回要來個中的別再這麼晚出發喇!!


同場加映 貓空天使大尾一姐 莫名其妙出現的星期二固定團-中的貓空

以及 6/6 來個中的-路線二(青姐版) & (小高版)

又有 青姐的: 6/2 來個中的,北宜二格貓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