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巨人要騎大圈仔 - Giant 29er

注意這個流言很久了, 一直到今天看到實際的測試照片, 才真的相信.

一切都從幾個禮拜前網路上看到的這兩張手稿照片開始:


明顯的看的出一些設計上方向. 第一張圖: 頭管上小下大, 應該將會使用新的錐形束管設計的前叉; 上下管應是捷安特出名的液壓多面變型的管材.


第二張圖: 座管微向後彎, 為的是要縮短後下叉長度, 又不讓輪子跟車架打架. 偏向比賽設計的車架, 如無意外, 應該是取名叫 XTC 29er 吧? 後上下叉管形也都有變化.

很高興看到大廠如捷安特, 開始重視了這個大輪徑的市場. 不過這張手稿引不起我的興趣, 因為沒得 single speed. 直到幾天後.... 這兩張看似 3D圖又似實品的照片出現(應該是 3D圖, 管子接合處沒有焊道).

Oh~~ My~~ God~~, Alliance 鋁碳纖複合車架? 我對這才沒興趣. 有興趣的是那可調整鍊條張力的移動式垂直勾爪(sliding dropout)!!! Single Speed OK的啦!! 經國外網友指點, 另有更大發現: 皮帶傳動的可行性!! 喔耶!! 看來捷安特這次功課做得很足, 知道 29er 跟 single speed 族群想要的是什麼, 準備來給他殺很大囉. 這下我真的興奮到流口水了, 雖然不是鋼管的... 不過這些有別於印象中傳統捷安特的突出設計, 真是讓我不得不稱讚他一番. 捷安特你好樣的, 來一台給我試試吧!!


這張鋁車架... 看看就好.

流言是說 2010年上市, 看看日子, 現在也該有車子出來測試了吧?? 正在這麼想的時候, 就看到了下面這張上路測試照.

從後上叉橋來判斷, 這張照片應該是全鋁的車架, 雖然不是 single speed 版本, 但足以印證了這則流言. 另外由實車照看起來, 在設計上應該有刻意減少頭管長度, 好讓把手位置不會太高. 這一點也是我現在騎改裝的 B9er 有點痛苦的地方. 也許是這原因, 選用錐形束管的前叉來加強強度?

MTB, 29er, Single Speed, Fixed Gear, Belt Drive(Carbon Drive), 五個願望一次滿足. 這次真要給捷安特兩隻大姆指朝上. 如果能有鋼管版本, 我連腳的兩隻也給你!!



以上圖片均取自於 Facebook 中的 Giant Bicycle 相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