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

輪組的比較心得

手邊有兩組 29er 的輪組, 一組 WTB LaserDisk Trail 29er 是從網上買來的, 另一組則是廠商提供的測試品

之前測試 69er 或 B9er 設定時兩組都有用過前輪. 大橘白誕生後的這幾個禮拜, 使用的是廠商拿來測試的輪組. 對這組輪子的初步印象相當的好, 剛性好, 慣性強. 雖然總重量比 WTB 輕, 但整體的感覺比 WTB 硬, and 紮實. 今天換上 WTB 騎貓空, 明顯的有感到一些不同的地方.

同樣的齒比跟前後輪的搭配, 最先發現的是滾動慣性. 在市區平路跟下坡上, 覺得 WTB 這組輪子怎麼比較不會滾, 速度比較沒法維持? 但同時踩起來的感覺, 卻又比測試輪組要輕腳一些?

之前測 B9er 時就發現測試輪組的剛性要比 WTB 的強上一些. 也許是因為這樣, 讓測試輪組有比較好的慣性, 而 WTB 就必需要多踩一些來維持速度.

那輕腳的感覺呢? 兩組後花鼓都是 24 咬合齒數的設計, 但踩起來可以明顯的感覺到, WTB 咬合時接觸的那一瞬間是比較強的, 這是不是意味著 WTB 花鼓棘輪座內的材料比較強壯, 咬合後帶動傳動系統比較不需要使用到車手較多的力量?

而在 off road 的騎乘上, WTB 就明顯的要比測試輪組舒適的多. 不過它那花鼓培林的密封性實在是太差了, 快拆一上, 就把那封住培林的防塵橡膠蓋擠了起來, 土石泥沙全都跑進去了. 反觀測試輪組, 使用對鎖式來固定, 防塵效果一流, 不過鎖的緊度實在是不太好拿捏, 太緊轉不順, 太鬆一下子又開了. 加上我又使用硬叉, 力量似乎都集中在軸心的某一點上. 昨天一趟中福宮 XC 賽道下來, 前花鼓的軸心就掛點了. 輕量化的產品, 似乎是不適合 single speed + 硬叉的騎法? 看看 WTB 能夠撐多久吧.

用 Hardtail 跟硬叉來騎, 真的很容易就能感受出不同產品之間的差異性, I like 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