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給我來份人間肉球, 小碗的... mini review - Ergon GX1 Grip

第一次聽到 "人間肉球" 這個詞, 心中第一句就是 "What the fuck??" 然後再看看它的造型, 想說這是給那些休閒騎的人用的, 跟我無關. 而多數資深 off road 車友, 也覺得這握把形狀應該不適合拿來 off road. 也就沒在意那麼多了.

人間肉球小碗的.
牛角我自己加的, GX1 沒有一體式的牛角.
GX2 才有, 還有 Carbon 的 Pro 版.


直到去年的 Leadville 100英哩登山車耐力賽, Lance Armstrong 復出的第一場比賽, 幹掉壯哥拿下該場賽事六連霸的選手 Dave Wein, 是 Ergon 車隊贊助的選手. 之後雜誌上便可大篇幅的看到 Ergon GX1 的廣告. 選手真的會用人間肉球來 off road 嗎?

在今年世界盃賽季開始後, 跟 Ride2 站長有些交流, 並一起合作翻譯了一篇關於 你不可不知的10位 XC 車手的文章, 開始注意到 Ergon 車隊的其他選手. 第一位是來自俄羅斯的女子選手 Irina Kalentieva, 她在這幾年的世界盃舞台上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另一位則是來自德國的男子選手 Wolfram Kurschat, 在今年第二站德國 Offenburg 跟第三站比利時 Houffalize 都拿下男子菁英組第二名的成績. 查了一下, 他(她)們都是使用 GX1 或 GX2-小一號的人間肉球.

這下子有意思了... 讓我也想來試試. 加上這陣子用硬叉測試輪組, 發現在使用剛性較強的輪組時, 手掌真的震的會痛! 我喜歡用硬叉, 但也想騎得更舒適些, 因此對這組手握早就想來測試一番, 無奈它價格頗高, 遲遲不忍下手. 還好有位車友使用過後不習慣, 願意出借讓我試用, 那就不客氣啦!!

一上路, 即使是在市區內的柏油路上, 就覺得真的是有減少了許多震動感. 不過才在市區騎五分鐘? 怎麼手掌就開使有麻麻的, 血液不太通順的感覺? 想是把手角度不對, 加上有那一小片肉球, 自然就會把手掌撐在上面. 下車調整一下角度, 將肉球部份再往下, 並注意別將身體的力量完全撐在上面, 果然好多了.

進入貓空林道後, 很注意使用這個握把是否會帶來操控上的不便, 結果還好, 沒啥影響. 且真的, 一整段路騎完, 手不會像之前那麼疲勞. 而且我的手也不小, 這個握把握起來還比之前的要紮實, 更不容易跑掉. 第一次測試, 印象還不錯, 對於愛騎硬叉的我來說, 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煞車的位置還要再調整一下, 以配合握把的角度. 將來有機會再來試試難度更高的五指山林道, 看看在更 technical 的地型中表現如何.

廣告一下: 在大橘白組裝完成後, 將告別陪了我測試不少商品的雲豹車架. 在越來越明白自己的騎乘風格後, 這車架的確是太小了. 商品已刊登在露天拍賣, 低價起標, 標多少賣多少喔!! 有興趣的車友可發問競標. 謝謝

3 comments:

納塔夏 said...

看完你介紹的人間肉球後,我晚上去了捷安特,結果我家的安其羅不能裝><~店員說要買比較便宜的鋸掉一段,我就放棄了,好失落......

basslu said...

鋸掉? 鋸掉握把還是車手? 如果妳是用轉把變速的, Ergon 有出比較短給轉把使用的... 可以參考他們家的網站.

娜榙夏 said...

哈~你真的有回留言哩~因為我不像你們這麼內行,所以常搞不清楚狀況。
是說要把握把鋸短......
基本上,因為不會自己裝,所以只能到店裡買囉!我再看看哪家店有賣短的握把,這樣就可以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