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Why Single Speed? 之一


這是一個很難用文字或語言去解釋的問題.

五年前我在紐約工作的時候, 有一位女同事, Amy, 曾經是 bike messenger, 只要沒下雨下雪, 她總是騎著她的單速車從布魯克林通勤到 mid town卻爾西來上班. 當時見識淺薄的我, 只有騎過公路車及登山車的經驗(在台灣時), 對於腳踏車有變速這個功能, 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 後來注意到 Amy 的車竟然只有單速且踩著我之前都沒用過的重齒比時, 我真的覺得她頭殼壞去, 問她為何不裝變速? Campy & Shimano 都已出了十速了, 妳是活在哪個世紀啊? 她低頭笑笑著, 聳了聳肩, 沒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It’s hard to explain. 我也就沒放在心上了.

回台灣後, 想重拾騎車的樂趣, 先把公路車弄了起來, 厚… Campy Centaur 三級全套, Zonda G3 輪組… 雖然騎得不怎麼樣, 但自己看了很高興, 10速耶. 過了一陣子, 看到人家的林道遊記, 憶起了十幾年前唯一的一次 off road 騎桶後, 那縱橫山林的雄心壯志又上來了. 對前後避震的登山車還不是很懂, 模模糊糊的買了一台過大的車, 騎了幾次後真的太痛苦, 決定換車. 這一次, 買了 Trance 3, 再花了大錢一次快到頂的升級, 嘿嘿… 高檔的零件果然就是好用啊(不知是真好用還是虛榮心好用?), 即使不斷告訴自己要節制, 但... 男人嘛, 仍不免的想要升級這個換換那個. 騎了將近一年, 換了不少東西, 但技術沒啥進步, 反而發射連連, 傷到都不太能騎了, 我開始認真的思考 ”好好騎車” 這件事, 該是返璞歸真, 專注在騎車這件事上, 而不再是升級零件上, 好的零件的確是對騎乘有幫助, 但路線完成的成就感跟樂趣, 是任何一台車都能達成的.

就醬… 停止了車子的升級, 開始了人的進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