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砍掉重練

bikeradar.com(MBUK雜誌) 的一篇教學文章 “Technique: Go with the flow”裡, 請到了數次世界盃下坡賽冠軍 Steve Peat, 和多次英國國家XC, cyclo-cross, 及耐力賽冠軍 Nick Craig來示範說明如何在林道騎乘時更流暢. 最後一小段 Steve Peat 說了這麼一段話, [quote] “Nothing teaches you to ride smoother than a hardtail with flat pedals. If you’re not smooth on this kind of bike, then you’ll be thrown off straight away – simple as that. The trouble is lots of riders now go straight on to full sus and never learn the basic smooth skills.”[end of quote]

看完這一段我愣了一下. 騎 hardtail 來訓練騎乘更順暢的技巧這我了解, 因我也親身實踐過, 真的有效. 可是 flat pedals?? 平踏板?? 一直以來都認為用卡踏能增進踩踏效率跟穩定性,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 從剛換卡踏騎 off road 的恐懼, 到體會到卡踏的好其實要不了多久時間, 這幾年來也一直依賴著它. But平踏板讓你騎得更好?? 這倒是第一次聽到的理論. 不過既然是從 Steve Peat 的口中說出, 那就值得來好好的思考一下.

仔細想想, 過去這幾個月在練習一些 street 跟 trial 的技巧時, 的確, 很多時候我的腳黏不住踏板, 尤其是一些跳躍的動作, 因為如此, 脛骨上多了好幾個的洞. 而自己在騎公路車的時候, 其實也有發現我的腳踝不是很靈活, 沒能確實做到 heel down踩踏劃圓的境界, 當真是被卡踏寵壞了??

So… 要進步, 就得砍掉重練. 接下來的兩三個月裡, 將以 hardtail + flat pedal為訓練武器, 希望能練到兩腳板不管是在岐嶇地型或是在空中, 都要能牢牢的黏在踏板上.

目前只有一台車可騎, 要騎林道, 要練街道, 還要拿來練 trial, 不得已, 只好裝上變速跟避震前叉, but don’t worry, my heart is still sing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