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重練日誌 (二) 之 五酒桶山

今天騎完, 最大的感想就是…. 變速不會用!!

五酒桶山, 從兩年前開始騎 off road 時就聽過的一個路線, 不過每次都沒機會跟到, 今天終於跟他初次相會, 還好地形不難, 讓我重練後的第一次 off road 初體驗沒遭到太大的挫折.

今天最主要的重點是 focus 在腳上, 不管是上坡踩踏, 還是下坡胚車, 都要儘量讓腳踝柔順圓滑. 呵呵, 想得真美. 從停車的地方開始爬坡就吃了苦頭啦. 沒有卡踏要爬 off road 的坡, 再加上拳頭大的鵝卵石滿地都是, 一面要不斷的前後移動重心壓車頭並保持後輪抓地力, 還要一面注意讓腳去踩踏劃圓, 稍一分心馬上就下車了, 一開始還沒真的抓到訣竅, 還蠻灰心的, 不過最後第三圈熟悉了地型後, 比較能同時顧到重心跟踩踏, 一口氣上了山頂, 過癮!! 而下坡的訣竅則還沒有真的抓到, 畢竟速度一下子胚太快, 比較難體會到那細微的差異, 且今天的地型都很簡單, 只有一個地方有幾個小小的落差, 一分心選錯路, 只顧到了前輪, 腳就黏不住踏板跳開了, 還好有救回來, 要是今天去五指山的話我一定是發射的亂七八糟. 一定要找個多石頭的地方來練練下坡.

而今天最大的挫折, 不是 hardtail 或是 flat pedal, 反而是變速. 一直在想: 現在的檔位到底對不對? 好像有點輕? 退一格, 怎麼又那麼重? 要上坡了, 要不要變輕? 要輕幾檔? 太輕後輪抓不住地, 坡好像不長, 還是跟他拼了衝上去? 下坡了, 變重兩檔, 幹嘛變? 你下坡又不會踩… 感覺整路上都是一直在跟自己做這些對話, 很煩! 總覺得即使擁有這麼多的檔(9檔), 卻總是踩在錯的檔位上. 我現在真的知道我為何喜歡騎 single speed 了. It’s simple, 就是這麼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