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重練日誌 (四) 膏存量不足

今天練了公路車, 才發現自己其實…膏存量不足.

從來沒有認真的練過公路車, 幾乎都是當郊遊輕鬆騎, 偶爾跟車友練車, 也都是拼幾個小山頭而已, 兩小時或50km以上不落地飛行, 這倒還是第一次. 不過已報名了美利達盃湖口基地的越野賽, 還是多少要給他練一下. 沒實際看過地型, 從網路上的一些資料照片看起來不太像是有太大的技巧性, 那就是純粹拼體力的了. 只比三圈還被套圈不能完賽的話, 那可真是大大的丟臉了.

“坪林來回不落地飛行… 行不行啊你?” 中午牽車出門時, 對於自己開出來的菜單有點猶豫. 雖然上回跟馬妹輕鬆騎過(中途加油一兩次)沒問題, 心中還是擔心沒法完成. 還一直想著要不要到小格頭就掉頭. 從國史館開始按下碼表開始計時計里程, 原本預計今天”儘量”將控制心跳在 155 以下, 不要騎得太拼, 誰知才到雙峰心跳就已經快破了, 即使稍微放慢, 心跳還是降不下來, “靠!! 不管了啦! 跟他拼了!” 開始計時才20分鐘後, 心跳就以經上到 90%, 162下, “看來今天的菜單要減半服用了,” 正在這麼想的同時, 肚子傳來了一陣微微的饑餓感. “靠! 不會吧, 這麼快就沒膏了??” 補給品沒有帶很多, 只有一小包的 energy in, 不熟練的邊騎邊把蓋子打開馬上灌了一大口, 正準備要把它一口氣解決掉時, 想到若真的下到坪林, 回程時還有一段坡要爬, 留點來備用吧. 說也奇怪, 吃完好像真的 energy就in進來了, 即使心跳還是持續在 160多, 也沒有像剛開始 150多的時候那麼喘, 是因為熱身完全了? 還是 energy in 的神奇效果? 一路順順上到雲海國小後, 覺得還心有餘力, “走吧! 把菜全上了!” 一路下滑到茶鄉坪林牌樓直接回頭. 雖然下滑的路上有稍微讓腳空踩轉動一下, 讓腿不要冷下來, 誰知一掉頭遇到上坡路, 腿還是整個軟掉. “這下真的沒膏了,” 把剩下的一小口 energy in吸乾, 不過這一小口也 in不起來了, 不只腿軟速度帶不上去, 連心跳也上不去了, 只好一直做算數, 算著剩下的里程數來分散腿沒力的感覺. 終於凹上了海倫咖啡, 不過這兒還不能落地, 還有最後的甜點 9km 的下坡. 在這最後的下坡段, 試試 heel down的踩法, 果然煞車時(沒錯, 我沒有陶子哥華麗的過彎技巧, 也沒有正宏摧毀公車的膽子, 北宜下坡我真的需要拉煞車), 身體不會因慣性而有往前要出去的感覺. Off road 的時候要記得用, 讓它變成反射動作.

本來還想去河濱多繞一下, 可是真的是沒膏了, 排乳酸輕鬆騎就當做明天的課表了.

唉… 沒有爆發力也沒有耐力, 是要怎麼跟人家去比賽啊… 而紅瓦厝, 其實也快了…

1 comment:

Davieangel said...

魚哥
像我這種小油箱的,
40~40mins就要補一次,
你的油箱可以撐多久啊??

你不用擔心被套圈啦,
你只要在快被套之前,
讓要套到你的人感覺很不蘇胡,
沒有辦法靠近你,超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