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重練日誌 (一)

雲豹新車架回來了...

在沒有 hardtail 的這段日子裡, 騎的是各位車友好心出借的雙避震車架, 避震器,及零件等等等. 這幾個禮拜以來, 我開始比較積極的練習一些 street 及 trial 的技巧, 也開始嚐試著多去飛一下河濱公園的那個小土坡場(其實是水泥的). 今天換成 hardtail 重練, 感受頗深.

先把車子配備說明一下: 車架同樣是雲豹853 All Mountain 鋼管車架; FOX F100R 前叉; Truvativ XR 75mm龍頭; da bomb BAD BONE 車手; 輪組仍是兩年前阿綸編的 Q-Lite + est19 xc 輪組(經過兩年 off road 騎乘, 仍然好用); 傳動系統是網路標來的便宜 sram x-7中腿(好用, 沒有導鍊器也不會掉鍊, 撿人家小摺的拆車品); Truvativ FireX 大盤, 170mm 腿長, 大小都拆了只留中間加護盤, 9速設定; 為了怕飛飛跳眺摔壞 xt 油壓煞車, 前煞是用之前舊的 tektro 油碟, 後煞是撿便宜的 BB7, 機械碟的力道還在適應中; And, of course, flat pedal 平踏板.

為什麼說感受頗深呢? 雖然之前用前後避震車練習時, 已把前叉跟後避的 compression 調到最硬來玩, 不過說實話, 沒用 hardtail 練, 你真的會以為自己收力做的很好; 沒用 hardtail 練, 你真的會以為自己的腳黏得住踏板; 好傻好天真啊... 我只能說, 還好今天有戴護具. 真的.

這一陣子的自我練習重點:

1) wheelies, 也就是翹孤輪. 這真是一個小時候沒練成, 等到現在老骨頭再來練就有點難的小技巧. 年紀大了, 腦袋裡就是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如拉翻車頭摔到尾椎造成椎間盤突出要去看建成中醫或者後腦著地醒來後忘了我是誰送進去給貓掃描的影像, 也就是這些影像讓我很不敢一次去拉到那個平衡點. 今天有幾次有拉到那 sweet spot, 不過一下就緊張的不會踩踏了. 很糟的感覺, so close.

2) standing wheelies, 站著翹孤輪騎, 一樣是要抓到那平衡點, 對於一些 trial 的起步動作很重要.

3) wheelie drop, 抬前輪, 後輪下落差. 這就要用到 standing wheelies 了.

4) bunny hop, 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今天跳了有一百個吧, 前面大概有50個都是跟以前一樣亂跳, 車頭拉一點點就急著想過去, 雖然偶爾後輪也能靠速度飛過, 但感覺就是不對. 中場休息一下, 仔細的想了想 Ryan LeechJeff Lenosky 的動作, 為什麼人家跳起來的時候動作這麼優雅, 我拼了命的拉還跳不起來?? Bingo!! 因為我怕車子拉翻摔到尾椎造成椎間盤突出要去看建成中醫或者後腦著地醒來後忘了我是誰送進去給貓掃描的影像又浮現了, 所以起跳即使車頭拉再高, 還是會下意識的把身體前傾, 如此一來前輪很快就會掉下來, 那後輪也很難帶起來. 好, 再跳!! 咦? 過了?? 看來今天練 wheelie 有拉到 sweet spot 有幫助喔, 身體重心比較敢往後了!! 再跳了 50 個, 雖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而且常常起跳後腳還是黏不住踏板, 不過越來越有 fu 了. That feels fxxking good!!!

這陣子就先練這些吧, 年紀大了協調性也比較差, 慢慢的循序漸進, 切勿急燥, 不然像剛開始騎 off road 時, 看完 NWD 就以為自己能飛了, 隔天去五指山第二段還沒騎完就摔了個養傷兩個月.

重練是段漫長的路, 要有耐心啊~~~

I miss my single speed….

2 comments:

Davieangel said...

魚哥
你的single怎麼了
被教練收起來了嗎

basslu said...

我的心永遠是 single 的,
誰也收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