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69er 初體驗

中埔山, 我發射最多次的地方. 貓空, 每週必騎的路線. 用這兩條路線來測試新玩具, 最能感受出其中的差異. 這兩個地路線大家都熟, 就不多提了, 直接來說說車子吧.

先從優點說起:
1)慣性: 在台北騎車, 不管往哪去, 總是要騎段公路, 再爬段坡, 大輪子的慣性優勢在此感受相當明顯. 尤其是爬坡, 抽車加速時, 帶上一定的速度後(沒碼表, 不過應該是有12k/hr以上), 就覺得越抽越輕鬆, 當然你要有那個心臟跟腿力才能持久, 這兩條路線中, 上台和瓦斯的坡跟政大一街都不長, 還撐得住, 下回要騎五指山時就可看看上風櫃嘴有沒有差了.

2)過障礙的能力: 這在貓空第一段的亂石區緩上坡體驗最深, 這一段以我的技術層級, 我只有以前用 trance 時能不落腳過, 用 hardtail, 最少也要墊一次腳, 用硬叉則是踩兩圈就下來一直重覆, 這次原本沒抱太大期望, 沒想到只落地一次(還是因為太驚訝與興奮才落地的)就騎完了, 真正體會到這個優點, 也體會到 Don Cook 所提到這個優勢不等同於26in + 避震所達成的效果. 可惜這一段中間的兩根倒木被不知是誰鋸掉了, 頓時少了好多樂趣. 而下坡或下落差的部份, 尤其是在中埔山, 有些之前用前避震還要猶豫一下才趕下的地方, 今天就順順的下了, 可能是輪子大, 離視線比較近這一點給了我比較多的信心.

3)過彎: 有刻意要嚐試壓車殺彎, 雖然我的技術還沒到家, 不過感覺比較敢切, 且切的路線比我用 26in 還要好, 這個部份還要再多試試.

缺點:
1)操控: 比較明顯的感覺是在 off road 慢速上坡, 其實就像是 26”+130mm 前叉在爬坡的感覺, 轉向不易, 但倒不會有車頭要浮起的感覺. 因為這週是LDS團, 沒有人想去爬二格, 下回再去試試. 這轉向的問題, 希望能用換之較長 offset 的硬叉來改善(Surly Instigator, 447mm長, 43mm rake 好像蠻適合的, 不知弄不弄得到). 下坡時就還好, 沒有太大的差別.

2)嗯… 沒了.

啥?? 缺點就這樣?? 是的, 目前騎起來真的是沒啥缺點, 車子太小上管短了點而造成一些些的 toe overlap 是當初選了小一號的車架, 怪不得別人, 且實際在騎的時候(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造成任何問題, 靈活度也很好.

I Dig It!!!

3 comments:

Davieangel said...

聽說前輪換大顆一點,
offroad過障礙的程度會提升.
看過這邊的一些車友換前輪28",
過濕滑樹根感覺很犀利的樣子,
因為沒有辦法試騎(我人矮),
所以不知道實際騎起來狀況如何.
比較擔心的是:
1.上坡不會有要倒頭栽的感覺嗎?
2.沒有160能不能換? 囧rz

阿海 said...

盧魚兄,我是阿海

上星期五在中埔山看你騎這台「自製的69er」,感覺比我的24吋小輪子土坡車還犀利啊。也許改天我也把土坡車的前輪換成26吋試試看,哈哈。我覺得我騎土坡車過中埔山的障礙還不行,得多練練。

basslu said...

青姐:
用大的輪子真的優點不少, 不過 29" 對妳跟妳的Anthem來說可能真的太大了, 有機會的話可能試試 650B 的規格, 也許直接就可以上妳的車了.

海哥:
大輪子的優勢我真的是很愛啊!! 至少我的前輪是不會想換回26"的了, 下次有機會可以借您試試. 24" 要過障礙的確難度又更高了, 不過好飛好跳是它的優點囉, 還是得看需求來選車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