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修改輪胎?

RIDE2 2009 年UCI世界盃登山車賽 網站裡, 報導今年首站南非站的排位賽的文章中有提到, 選手們手工修剪了他們比賽用的輪胎, 以符合該場賽事的需要.

這站鬆散的土地,輪胎的選擇極為重要,大家都採取了上週卡瓦力克的經驗
手工剪出中間近似光頭保留邊緣顆粒的胎紋,
這對長抽車段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只要一下雨,策略就會完全改變
Photo: Gary Perkin, 文:claudedore



而在此前不久, bikemag.com 也報導了在美國國家盃職業 XC 巡迴賽中, Cannondale 車手 Jeremiah Bishop 的用車 - Scalpel 650-6er. 他的前輪使用的是 Kenda Nevegal 650B 輪胎, 為了減少輪子的阻力, 他也將中間全部的胎塊削去了一半以上的高度, 同時也將邊邊的胎塊剪去一半的寬度, 在減輕阻力及重量的同時, 還能保持著過彎的抓地力.

照片來自 bikemag.com


而在 Sea Otter Classic 的比賽中, Jeremiah Bishop 也接受了 cyclingdirt 的專訪, 談到了他為何要使用 650B 的前輪, 以及修剪他的輪胎.


影片來自 cyclingdirt.org




看到了這幾則的報導, 我也很想拿條新的 Nevegal 輪胎來剪剪看, 看看是不是真能在保有抓地力的同時, 還能減輕滾動的阻力. 可是... 一條全新的 Nevegal 可是很貴的啊!! 以我這種客家人的個性, 最後還是小氣鬼戰勝了好奇心, 算了, 景氣不好日子難過, 還是省著點吧! 就在此時, 熊熊想起我有兩條用了一年多, 早就拆下準備要淘汰的 Nevegal. 翻箱倒櫃找了出來, 比對一下...



咦? 最中間的部份, 磨損程度跟 Jeremiah 削掉後差不多嘛??!! 而且我那最邊邊的胎塊還多得很, 中間靠旁邊的那一排, 反而還比他的胎還多. 夭壽喔~~~ 還好沒有丟掉, 明明就還可以用, 還是選手設定的說. 嗯... 那... 還真可以拿這條來修剪一下試試.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