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X-fusion Velvet + 650B II 虎頭山掉漆行

照片拍歪歪, 註定今天要掉漆...


最近沒有要準備什麼比賽, 其實不太想去虎頭山, 一想到那幾個爬坡, 尤其是我們後來常騎的"逆騎 XC賽道"段. 不過大夥兒都說好, 那就走吧, 也可練習練習好久沒用的變速器了.

換上 650B 的輪子後, 車架幾何沒啥大變動, 頭管跟座管角度分別都維持在 70 & 72 度. 最大的不同處就是 BB 高度, 31.5cm 左右, 雖然只差了 1cm, 但昨天在貓空踏板就少 K了石頭不少, 順暢許多. 70度的頭管角配 650B 較大的前輪, 操控好像比較沒那麼靈活了, 讓習慣了較斜頭管的我, 比裝 26in輪子時能適應些.

因為裝上了變速, 為了適應不同的騎乘方法, 我把座艙設定也稍微調整了一下, 主要是座墊前移了 1cm, 座管再拉高 2cm. 試試看這樣加上變速, 用輕齒比爬坡有沒有比較好.

騎單速之後, 虎頭山的幾個陡坡好像就再沒用騎的上去過了, 雖然每次都拼命嚐試, 每次進步個幾十公分, 不過要能全部騎完還差了好幾十公尺, 更別說如果辦比賽的話要爬上個四五圈. 今天換了變速來, 雖然只有 9速, 不過已經夠用了, 該爬的坡都能爬的上去, 至少兩趟沒問題. 調整後的座艙設定, 也的確比較適合有變速的踩踏方式. 不過踩踏時用到的肌肉跟騎 single speed 不太一樣, 即使爬得上去, 並沒有比較輕鬆. 前一晚看世界盃 XC賽那些 pro 遇坡就抽的能力, 我也好想擁有那樣的心臟跟腿力啊!!

應該偶爾這樣單速變速交換著騎, 讓不同的肌肉都能用到. 也能多多練習換檔的技巧, 跟換檔時機的掌握, 才不會又去踩爆鍊條. 等我再試個幾次, 把換檔的感覺找回來後, 再來比較不同輪徑在同一賽道上的表現.


小黑先做正確示範, 今天他只在上坡掉漆(like always).
接著是小高, 掂了一下腳, not clean.
正偉歪了, 讓隨後的 Johnny 也不得不停.



雖然今天上坡 OK, 不過下坡倒是掉漆掉得嚴重. 不知是因為上回在紅瓦厝撞歪前輪的關係還是怎麼著, 對這隻同款的輪圈有點不太信任. 跟上禮拜在軍艦岩用 26in 輪子比起來, 騎起來綁手綁腳的. 也許是心理因素, 也許這框真的是軟, 讓我在幾個陡下坡都失手滾去除草. 我得再好好來心理建設一下.



正宏示範最佳"掉漆"技巧
先是正偉小小掉一點, 再來是 Johnny 搖搖晃晃的下, 最後正宏來掉個大的!!



不服輸, 大家都牽上來再一次...


還真陡啊, 用扛的比較輕鬆.


小黑上來交接相機. 今天下得很順, 看他得意的咧...
完全看不出紅瓦厝三小時完賽的樣子





小高雖被擋到, 整個打橫定杆, 還是硬拉回來繼續下... 成功!!!




正偉雖然還是落了腳, 直接再上... OK!!




正宏跟他的新車 XTC 似乎還在磨合期, 不太穩.


之後來到了水泥平台, 正宏雖騎 Carbon XTC, 還是要給他跳一下.


不能拿來飛飛跳跳, 算什麼登山車??


結果...

被蛇咬了好大一個洞...


平台上的悠閒補胎時光...








最後下 DH賽道又是加速快到讓我軟腳, 還好輪子大, 抓得穩, 在幾個平緩的地形還可減速一下, 安全到達. 還好昨晚看的是 XC賽不是 DH, 不然可能就熱血沸騰爆衝出去了. 不過... 我真的覺得, 前輪的剛性有點軟, 希望只是我的心理作用. 下禮拜再把磅數拉高一點點試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