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新品測試 - X-fusion Velvet 貓空初體驗

前叉:X-fusion Velvet R 100mm
氣壓:85psi
Sag :約 23mm
回彈:第一段:最快減5格; 第二段:最快減3格;
   下樓梯:最快; 第三段 & 第四段: 最快減3格

X-fusion Velvet R


上個禮拜就已收到馭輪寄來測試的這支 X-fusion Velvet, 一直拿不定主意要裝在哪一台上來做測試. Fixed Gear 用避震前叉有種"不純"的感覺; 而我又喜歡雲豹目前大輪子壓石頭比壓大便還容易的設定. 幾經考慮, 春雨綿綿, 我也不敢騎 fixie 上山 off road, 就決定暫時先裝在 Airborne 上. 把後輪反轉, 用單速的飛輪側來當 single speed 騎.

這隻前叉很簡單, 只有左右肩膀上, 一個氣壓孔, 一個回彈的調整鈕. 雖然我沒有用過很多前叉, 但騎爆過一個 Rockshox 的 Motion Control; 現役的 Manitou Minute 29 的 absalute damper(2支) 也騎到失效沒法調整阻尼; 最早的 Manitou 3分鐘的 spv + IT 行程調整, 搞得我都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 還把 rebound 鈕轉斷; 另有一個 RST 的線控鎖死開關因為摔車而損壞, 也沒得調了. 只有一隻 Fox F100R 讓我用得輕鬆愉快, 不過用沒多久就軟腳, 讓我對 Fox 也沒有太多的好印象. 所以對於有很多可調整這個, 智慧那個的前叉已經沒有興趣了. 我喜歡 Velvet 這種簡單的設計. 我是來騎車, 不是來操作車的.

貓空第一段


第一次上路, 不管是氣壓還是回彈, 一切都還在摸索階段. 就先照著常理把 sag 調在 20mm-25mm左右, 回彈先從最快回調 5格開始. 在貓空第一段平緩濕滑, 偶有亂石的林道裡, 因為速度不快, 所以騎起來相當舒適, 遇到石塊樹根這一類的障礙物, 也都能很輕鬆的通過. 避震作動相當靈敏滑順, 相較之下我的 Manitou Minute 29 就顯得鈍了很多. 第一段騎完, 行程大概用了 60mm 左右, 之於我的體重, 這氣壓看起來還 ok, 回彈似乎可以再快一點.

來到第二段竹林下坡, 試著把回彈再調快兩格, 感覺還不錯, 不會太快. 接下來的下坡路段有個彎可以殺, 順便試試前叉的側向剛性. 不過我年紀大了, 殺彎跟跳來跳去不適合我, 就交給正宏來測. 結果他覺得有點軟, 不敢殺很大. 關於這一點, 是我的錯, 因為後來才發現是我的前輪快拆沒鎖緊. 所以接下來還會再做更進一步的測試.


正宏硬叉下竹林坡, 今天好像比較不順.



我下



下完這個坡, 行程大概用掉 80mm 左右. OK的!!



正宏殺彎. 不過我的前輪快拆沒鎖緊, 沒有殺很大.



接下來的長樓梯, 跟天然亂石形成的落差比起, 這算是很規律地形, 可以呸的快一點, 所以我把回彈調到最快試試. 感覺這樣的地型, 騎乘速度跟回彈的速度我都還可以掌控. 影片中我沒有騎得很快, 想錄影看一下避震作動的細節. 雖然不是用太好的錄影設備, 不過用慢動作一格一格看起來, 避震的作動順暢規律, 穩定性很好, 不會給你隨便亂跳. 應該就是國外雜誌常用的評語 - Predictable.



正宏硬叉下樓梯, 停下來跟我拿相機. (還押韻喔!)



我下樓梯



第三段, 我們在這拍了不少照片, 為的是給在"洗衣板"路段莫名其妙摔個手斷很大的幼稚王一些示範照片. 一開始我仍把回彈調在最快, 不過發現在一些不規則的亂石地形上, 對我這肉腳的技術來說太快了, 感覺車頭要被彈掉的樣子. 所以又把回彈調慢了三格, 才覺得剛剛好! 接下來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 高手為何騎得快? 跟肉腳騎得慢不是沒有道理的. 注意看眼睛的部份!!

正宏(飾 高手)-過洗衣板地型, 眼睛卻已看著前方路徑.



我(飾 肉腳)-還直直盯著輪胎下的洗衣板, 就怕跟幼稚王一樣的下場.



正宏(飾 高手)-眼神早已看到更前方的彎道出口.



我(飾 肉腳)-不只呆呆的看著前輪, 還流露出驚慌的表情.


真的, 書上都有說, 最忌諱一直盯著前輪下的障礙看. 要騎得快, 一定要看得遠. 腳下的障礙, 是十幾二十公尺前就已看好選好的路線, 讓身體跟車子去反應. 沒被拍照都不知道, 一直以為自己看得很遠, 其實只不過是看到前輪之前的幾公分.

最後讓正宏跳個小落差, 前輪鎖緊後, 他覺得安心多了. 且跳完後對這隻前叉相當讚賞, 加上收力動作, 接地相當的穩, 完全沒有觸底的感覺.

正宏小跳試一下.


結束了今天的騎乘測試, 我們兩個對這隻前叉用在貓空這樣 XC 地型上的評價都相當的高. 不管是在作動的順暢度, 或是前叉本體的強度都滿意. 不敢說跟 Fox 一樣, 但至少不會差太多. 以官網上的定價來看, 是隻 CP 值相當高的產品. 今天如果硬要說有什麼缺點, 應該就是 Break Dive 了. 煞車時往前下沉的感覺蠻明顯的, 不過對於這樣一隻簡單沒啥可調的前叉來說, 就不要太過份要求了. 另外, 雖然今天行程都沒有用到觸底,我個人覺得氣壓似乎軟了點, 下次上貓空將會試著將氣壓再打高一些, 回彈做些不同的調整, 看看有沒有不同的騎乘感受. 也會去軍艦岩跟五指山, 試試它在更大連續落差地形的反應.

等不及要看這前叉跟 650B 的搭配了!!

2 comments:

Davieangel said...

That's correct. Always look ahead......
Let the bike conquer all the barriers.

白馬 said...

呵呵~有新玩具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