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X-fusion Velvet - 換上雲豹, 貓空再來一次

車架:雲豹 853 登山車架
前叉:X-fusion Velvet R 100mm
氣壓:80psi
Sag :約 30mm
回彈:最快

前晚把 Velvet 換上了雲豹的車架, 昨天再上貓空測試.

頭管角度 70, 座管角度 72, 比較接近 XC 車的角度了, 龍頭操控靈敏的多, 一下子還頗不習慣. 前後輪都使用 26in 的輪子, BB 高度降到只有 29.7公分, 重心低, 感覺穩定了點. 不過在亂石區踏板一直去 K到石頭, 嚴重影響了踩踏的順暢度.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啊. 預計前後輪換上 650B後, 可將 BB 提高到 31.5cm左右, 應是個比較好的高度.

今天將前叉的氣壓放了點, 讓 sag 在 30mm 左右. 一開始回彈先調在最快減三格, 不過第一段騎一半就覺得有點慢, 將回彈調到最快, 才比較好一點. 但在二三段跟長樓梯的地方, 仍覺得回彈速度有點不夠.

在幾次的測試後, 有以下的一些心得:

1) 我覺得以我較偏向 XC 的騎乘風格來說, 將 sag 調在 23mm-25mm 左右, 回彈由最快減三格, 整體來說是相當滿意的.

2) 雖然回彈有很大的 range 可調, 但若是給速度更快的車手來用, 可能會有點不夠快的困擾.

3) 整個行程的作動相當順暢, 從樹根亂石這類的小障礙, 到 20-30公分的落差都處理的相當好.

4) 不過作動反應靈敏的缺點, 就是 Break Dive 相當明顯, 即使沒壓煞車, 身體重心稍微前移時也會有影響. 跟我的 Manitou Minute 29 比起來, 雖然 Manitou 在行程的初始階段需要較大的力量去讓避震作動, 對路面一些較小的障礙, 反應不像 Velvet 那麼的靈敏, 但好處就是沒有太明顯的 Break Dive, 提供更精確的操控. 個人覺得這是比較適合 XC 騎乘的設計. 當然這部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也可以靠著騎乘的習慣跟技術來改善.

5) 前叉的剛性對 XC 來說是相當的足夠, 一些小落差不管是直接下, 或者是小跳一下, 接地時都很穩, 目前都沒有軟腳的情況發生. 至於有車友問到適不適合拿來玩土坡或街道, 我沒有跳到那麼大, 可能測不出來真正飛很大的狀況. 但對我的能力來說, 練習街道跟 trial, 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接下來將會做 650B 與 26 的交叉測試, 如果可以, 我會試著拿來練習一下街道跟 trial. 另外有機會再裝上前後避震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