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69er - 新玩具



原本只想找支便宜的 RST M-29 80mm 29er 前叉來試試, 不是為了避震, 而是為了測試 fork offset 在操控上的差別. 想不到車店老闆電話打一打, 竟然送來的是這支 Manitou Minute 29 100mm, 更過份的是, 開出來的價錢如果退掉, 可是會遭天打雷劈的啊~~~ 就收留了它吧!

問題來了, 我現在的硬叉 AC(Axel to Crown) 長 450mm, 這支的 AC 卻有 510mm, 直接裝上車人應該會被噴掉吧? 難道現在馬上就要入手 29er 車架? 雖然有中意的幾台, 甚至 voodoo 的訂就有了(voodoo 的鈦車價錢真是讓人衝動啊), 仔細想想, 還是再等等, 畢竟這樣的景氣... 於是詢問了車店老闆有沒有縮行程的可能. 我上網找了阿兜仔把避震拆了開來的照片, 老闆看了看說: OK啊, 你想改多短? 那... 就改成 80mm 吧, 如果能再短點更好!! 老闆在店裡東翻西找, 終於找到寶-先前拆下的前叉內改行程的墊片, 更讚的是, 25mm 長, 喔耶~~~ 這樣行程就只剩 75mm 了, 讚!! 二話不說, 馬上就改! 老闆熟練的拆卸著前叉一看就知道是叔叔有練過, 我還搞不懂什麼是什麼, 墊片要放哪時, 改好了. 有機會要再自己來拆拆看.

本想等用原來的硬叉設定至少下過一次五指山全部五段後, 再來換避震, 可又想趕快試這約 6mm 的 offset 差別是否真能改善操控性, 掙扎了一天, 就給他換吧.

換好後在附近公園小試了一下, 真的!! 轉向的時候那感覺有差, 比較靈活多了, 雖然不是 26in xc 比賽車那樣快, 但已經好多了, very good!! 不過, 不知是新前叉太緊, 還是我太久沒騎避震車, 又或是縮短了行程影響到氣室或阻尼油的原來設計? 對於前叉的作動覺得有點不順, 曾上網找了些關於這支的 review, 得知的確有些人更換不同的油或什麼什麼的來讓它更合車手的習性. 我想我先這樣來試一陣子, 再來決定要不要改些啥吧.

2 comments:

IAN CHU said...

http://www.bikepedia.com/29erMTB/Default.aspx
29er各家車架,成車整理

basslu said...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