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650B long term report 02 – 兩輪共體驗

日期: 2009/2/22
地點: 羊稠坑, 五酒桶山
車架: 雲豹 853 鋼管車架, single speed 齒比 32x18
輪胎配置: 前輪 Kenda Nevegal 27.5x2.1, 後輪 Kenda Nevegal 27.5x2.1
胎壓: 柏油路 – 40psi, 林道 – 40psi

雖然目測加尺量, 覺得雲豹 853 車架後下叉應該有足夠的空間裝 650B 後輪, 但還是一直會擔心進不去. 昨晚編好了後輪, 拿回家後戰戰競競的要裝上車, vola~~ 進去啦, 還有不少的 tire clearance, 終於鬆了一口氣. 照例拿量角器量一下頭管角度, 70.5, 又增加了一度, 操控會不會變得太靈敏啊??? 開始莫名的擔心了起來...

在發表了幾篇關於大輪子的文章後, 在單車狂熱網站上引起了一些車友的興趣及討論, 主要是針對大輪子的優缺點, 尤其是在慣性跟起步加速上, 所以我還是保留了跟原來相同的 32x18 單速齒比, 來跟原本 26in 的後輪來做比較.

今天原定的操練地點是五酒桶山, 但馬老闆說光繞五圈太無聊, 決定把車子停在五酒桶入口後先加碼羊稠坑. 下了南崁交流道過了羊稠坑入口後, 竟是一段的大下坡到停車點, 也就是說我們還要爬這一段的上坡回來…@@. 好吧, 就爬吧, 還好沒有想像中的陡, 可能是政大一街爬慣了, 這個只算是小 case. 一開始我想盡力維持住一個速度, 看看在長上坡段是不是能利用大輪子的慣性讓我輕鬆點? 想太多, 並沒有. 沒有壯哥的腿跟心臟, 維持不了多久速度就掉了下來, 這時就明顯的感覺踩踏吃力多了, 大概比小後輪重了一檔左右的感覺, 而 Nevegal 良好的抓地力, 這時就變成了是我的一大阻力啊! 還好, 雖然追不上前頭三位快速部隊, 這一小段路也不會差太多.

昨天對只有裝 650b 前輪的表現並沒有說到很驚豔的地步, 所以我今天有點不知要期待什麼, 這樣反而讓我今天的測試有些驚喜的發現. 這是我第一次來羊稠坑, 所以一開始比較會去注意路況, 沒刻意去體會車子有啥不同的表現, 但是我突然發現, 我明明騎的是 hardtail, 怎麼今天在經過亂石樹根這一類的地形時, 後面怎麼好像有避震一樣, 吸收了不少震動, 且車身穩定許多? 馬上想到了是 650B 後輪的功勞, 前輪跟 29in 比不出什麼差別, 但後輪跟 26in 比馬上就有感覺. 原來, 過障礙的能力是不分前後輪的!! 且跟 69er 設定比起來, 前後一樣的輪徑過障礙的感覺比較有一致感, 這也讓我更能放膽衝下坡了. 幾個我覺得應該不容易過的地方, 唰一下, 就直直的過去了, 前輪不像 29in 那麼容易撇(頭管角度 & trail 的關係), 後輪也不像 26in 那麼容易彈, Very Impressive!!

移師到五酒桶山, 一開始 off road 的爬坡, 讓仍然使用 32x18 齒比的我吃了點小苦頭, 還是得下來牽個 10 幾公尺比較陡的地方, 再繼續上馬. 不過這時我又有了一個驚喜的小發現, 站起來抽車時, 後輪不像 26in 那般容易空轉滑動了!! 上禮拜我們也來這訓練, 那時還是 69er 的配置, 且上週的路況更乾, 所以很容易就能比較出來. 是輪胎的抓地力更好了? 還是因為大輪子的關係? 我想輪子的尺寸佔了很大的因素. 更大的地面接觸面積提供更大的抓地力. 之前我的後輪是用Continental Vertical Pro 26x2.1, 配方我不知道, 不過從胎紋來看抓地力應該是不錯, and oh yeah, 柏油路上的阻力那更是能明顯的感覺出來. 所以今天遇到陡坡我有多少力就卯起來抽多少車, 雖然這樣的齒比讓我非常吃力, 但穩定不滑動不空轉的的後輪讓我抽得很安心, 這才是 single speed 騎法的快感啊!!

當然, 這樣的狂抽猛送讓我今天只騎了一圈就下課了, 在山頂上, 跟馬老闆換車試試, 用他的 Anthem X 衝下坡再爬回山頂, 天哪… 我已經不太會用輕齒比踩爬坡了!! 而馬老闆也用了我的車衝下山, 他也明顯的感覺到大輪子的慣性優勢, 而且我覺得兩個 650B 加起來, 要比69er的設定更快更穩定, 衝起來超爽的. Very Impressive!! 隨後他踩著我的車上, 果然是寶刀未老, 已經繞了四大圈的他還有力抽上去, 不過最後快到頂時也看他累了… 這個齒比果然不容易啊.

70.5 的頭管角度搭配 650B的前輪跟這支 Manitou 29 前叉, 搭配起來相當好, 完全沒有之前操控不順的感覺, 跟 26in 騎起來沒啥差別; 而 40psi 的胎壓在今天這種稍乾的羊稠坑跟五酒桶步道上表現的相當好, 不會有太硬抓不住或太軟的感覺.

今天的測試讓我對 650B 有了更多的認識, 雖然證實了大輪子在起步跟爬坡時的一些缺點, 但比起來它的優點更讓我驚豔, 尤其是對愛騎單避震或硬叉(可能只有我) off road 的車友來說, 可以增加行車的穩定度跟快感. 而起步跟爬坡太拖重的缺點, 變輕個一兩檔應該就能應付, 這也將是我下週測試的重點, 軟腿救星 20t 要出動啦!!

不過若是說到兩週後的紅瓦厝比賽的話… 印象中沒有太多的亂石樹根 GY 地型, 但倒是有不少的爬坡… 該怎麼搭配才好呢???

To big, or not to big? That’s a ques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