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69er - 最後測試報告

基本測試資料-

車架 : 雲豹 853 All Mountain 登山車架
前叉 : Manitou Minute 29er 100mm(行程縮短為 75mm)
前輪 : WTB LaserDisk Trail 29er
後輪 : Q-lite 花鼓 + Alexrims EST19 手編輪
Single Speed 設定, 32-18

69er 的設定騎乘至今已兩個月, 而從農曆年到現在這短短三週內密集的 XC off road 騎乘, 讓我清楚的了解這台車的優缺點, 該是可以做個總結的時候了.

優點: 最大的優點, 也是一上車就可以感覺得到的, 是跨越障礙的能力. 不管是陡坡, 落差, 鵝卵石, 原本用 26in 前輪時不敢下或下不順的地方, 在大輪子的加持下變得輕而易舉, 放煞車就輕輕鬆鬆的過去了, 自信心大增. 另一個大優點就是動力(momentum)的維持, 尤其是 off road 下坡時, 同一段路線與車友換車連騎兩趟做測試, 馬上可以感覺到用 29in 前輪好像多加了幾匹馬般拉著你走, 相反的 26in 前輪的車在同樣不踩踏加速的情況下, 速度上去的就沒那麼快, 且很容易就慢了下來.

缺點: 轉向操控. 在前幾篇的報告裡已有提到關於車頭管角度, 輪徑, 與 trail 對操控上的影響. 而我這次用 26in 的車來改裝, 造成了車頭角度太傾斜, 把手位置太高, trail 太長, 讓我在最近幾次虎頭山跟五酒桶山的 off road 爬坡訓練上吃足了苦頭. 一方面要努力壓車頭, 一方面要控制不易轉向的龍頭, 讓我不得不在幾個關鍵的陡坡下馬推車(當然單速的檔位搭配沒那腿去踩也是因素之一). 另一個缺點就是提升了的 BB 高度. 對某些人而言也許是個優點, 但對我來說這提高的一點點, 讓我覺得騎乘上更不穩定, 不管是上坡還是下坡, 偏高的重心讓我在過一些困難路段時顯得較為緊張許多, 過彎也不太敢去壓.

以上所提的這些缺點部份, 我相信若是使用專門設計的 69er 車架後將能有大幅改善甚至是不會存在, 而能仍保持原有的優點.

至於人家說 69er 跟 29er 相比下的另一優點, 軸距短, 操控較靈活, 這一部份由於我還沒有測試過真正的 29er 車架, 沒得比較, 但在過貓空的一些小窄彎時, 倒是跟 26in 沒啥太大的差別.

69er 還有一個可能對某些人會是的缺點, 就是前後輪過障礙的感覺不一樣, 曾看過一個形容還蠻有趣的 "The front wheel write the check, but the back wheel can not cash." "前輪開的支票, 後輪沒法兌現". 簡單的說就是前輪過障礙很容易, 但後輪卻被障礙卡到. 的確有車友在試騎時因前輪過了大石頭後忘了後面還是小輪而被卡到, 不過我自己對這一點倒是不太在意, 畢竟不蘇湖的硬叉跟 hardtail 騎了不少, 沒有太大的困擾.

接下來, 希望能有機會取得一些 29er 的品牌車架來做測試(如果有廠商願意提供測試, 請不要害羞, 與我聯絡!!), 看看能不能在對的車架幾何跟角度下, 發揮 29er 最大的優勢. 在那之前, 我這台雲豹還有項重要的測試即將展開 - 650B. 敬請期待.

1 comment:

Davieangel said...

專作29er frame, fork-
www.jonesbikes.com
www.on-one.co.uk (maybe OEM in Taiwan. just like the handle bar)
www.ison-distribution.com

already sent the article from newest BIKERADAR magz about 29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