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B9er - 貓空輪胎測試

日期: 2009/3/27
地點: 貓空
車架: 雲豹 853 鋼管車架, 9 速
輪胎配置: 前輪 Kenda Nevegal 29x2.2, 後輪 Kenda Nevegal 27.5x2.1
胎壓: 柏油路 – 50psi, 林道 – 50psi

一換上了變速, 馬上就被懲罰了. 終於可以再次有機會一口氣上晨曦茶坊, 誰知上到我平常單速就下馬的地方, "啪!!" 一聲, 斷鍊啦... 還好, 斷在快扣旁邊兩目, 想是因為我為了省錢, 直接把之前打下的直接接上沒換新的 pin. 把那兩目拆掉用快扣接回去, 剛剛好, 之前還覺得鍊條太鬆怕落鍊, 這下緊多了, Good!!

用變速, 總是要還的... 還好是還鍊條而已, 不是後變.


趁著還沒變天下雨, 早上跟小黑&正宏約了騎貓空, 同時好好感受並測試一下 B9er 的設定. 今天將前後胎壓都打到 50psi, 想說進了林道裡先騎, 再看看要不要降胎壓. 幾天沒下雨, 第一段裡的路面算是相當的乾了. 加上薄薄一層的落葉鋪在其上, 騎起來相當愜意.



不過測試的重點不在容易的路段, 而是在接下來的亂石區小緩坡. 雖然這幾天沒下雨, 可石頭上的青苔可是不會少. 騎單避震在這種路段上, 身體重心的轉移就很重要, 不然很容易被彈開. 而大輪子胎壓打到 50psi 騎起來, 跟 26in/50psi 比起來就好很多. 因為輪子大, 過這些石頭時一壓就過, 車子不會亂彈, 也不需像 26in 般要有較大的衝力才能過, 輕輕鬆鬆. 不過今天換了變速, 刻意用較輕的檔位來踩, 有點不太順, 抓不到感覺.



石頭上都是青苔



林道上還有一些水窪. 貓空如果不濕滑, 騎起來就不像貓空了...


今天整段路騎起來的感覺相當好, 50psi的胎壓, 在柏油路的爬坡上騎, 阻力沒那麼大(因為有變速?), 蠻輕鬆的. 在林道的亂石路段也不會感到有太多的彈跳, 抓地力也相當不錯. 硬土路段跟一些泥濘水窪處也是輕鬆的過, 沒有困難. 加上變速可以換檔之後, 起步上就不會像單速那般明顯感覺到大小輪的差異, 但過障礙跟下坡加速慣性的優勢仍在. 第三段與正宏換車騎, 這是一小段由裸露岩層組合, 有一些小落差的路線. 今天用硬叉的他, 換我的車騎完這一段後, 大呼用 29的前輪簡直就是在騎平路一樣!! 一些落差跟本就不用去理它, 嚕過去就ok了. 簡單的說... 就是作弊!! 相當滿意這樣的輪徑跟輪胎設定.

SASO Carbon fork, 讓我驚豔的新玩意兒.


而跟正宏換車騎第三段, 我也發現了一個另我驚豔的新玩意兒 - SASO 的碳纖前叉. 碳纖又輕又強我們是都知道的, 尤其是看阿凱騎他們自己家的 Carbon車, 歷經了兩次紅瓦厝賽跟數次的摔車, 強度依然在, 絲毫沒有一點軟弱. 之前我看國外論壇, 一堆老外愛用碳纖硬叉騎 off road, 讓我也想下手碳纖前叉. 不過國內廠商似乎對自己的產品都沒信心, 一直跟我說還是平路上騎一騎就好, 害得我一直不敢買. 今天試過後, 發現這隻叉跟我另一隻鋼硬叉比起來, 剛性夠, 重量輕, 又舒適吸震. 看來是個值得下手的好物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