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2009 紅瓦厝 (三) 我要愛地球 不再亂幹樹



賽前一天的練習, 進入 A 區不到 200公尺, 在一個其實不算太難的下坡失手撞上了一顆小樹, 前輪瞬間扭曲變形. 還好跟著陶子哥騎久了, 不知不覺中我竟然也已練成了華麗的脫卡技巧, 瞬間使出絕世好技 - 人車分離術, 才免去了撞爆頭殼之災.

出發練習前, 請茜芸幫我拍一下車上的贊助商貼紙, 完全不知大難即將臨頭...


不知道要怎麼去把阿亮在無名的影片偷過來用, 就先連過去看看:
撞樹影片

在正常播放速度下看影片, 真的很像是我自己去撞樹的. 可我記得我明明就已看好了路線, 還放了煞車準備加速直直出去, 卻莫名奇妙的去幹到樹?? 我實在是無法理解這樣的事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 為了找出真相, 我一格一格放來看. 大發現!!! 我的前輪在撞到樹前就已經跟車身成 90度了, 而已經轉向的前輪前端才會去碰到樹. 又看了阿亮拍的前一段歐陽下的影片, 雖然不是在同一點, 但也是差不多的位置前輪撇了一下而滑倒, 還指著那說"這是軟的!!" 所以是我開始想, 真正的原因不是我直直的去撞樹, 而是前輪插進泥巴裡造成轉向而折到, 那樹, 只是剛好路過被波及到的. 加上陶子哥前不久在浸水營把他那只有 28 根鋼絲的前輪也騎成這付德行的經驗, 我開始認真的思考, 關於輪圈強度這件事.

大輪徑因為較大的直徑, 同樣的結構跟設計, 物理上來說強度應該是會比小輪徑來得弱. 我個人沒用過這組 Alexrims XD-Lite 26吋版本的框, 所以無從比較. 而之前用過的手編輪也從沒有過這樣插土的經驗, 只有在編輪放張力時, 可以明顯感覺得出 26吋的確是比較硬一些. 所以, 大輪徑是不是該在設計時, 在結構上做更多的補強? 又或者是在編輪上, 得用更強的四交叉編法?? 如此一來, 重量勢必又會增加... 關於這一點, 還得再做更多的測試來證明.

p.s. 大家看了影片, 都說我明明就是瞄準了那顆樹撞上去. 可是如果是正面撞擊的話, 我的人跟車應該會直直的往那顆樹上飛去, 而不是像影片中那樣整個人跟車都往左邊甩出... 不解啊!! 不解! 有沒有 CSI 刑事鑑定專長的車友幫我來鑑識一下??

回到練習當天, 摔歪了的前輪卡住了前叉沒法轉動, 這時陶子哥竟神奇的從工具袋裡掏出了鋼絲條整器, 一定是浸水營經驗, 讓他戒慎恐懼, 隨時都要帶著. 我想... 我可能也會吧. 我先把前輪拆下, 用陶子哥說的方法, 在地上用力踩, 把歪曲的輪子先踹正一些, 再上車調. 功力膚淺如我, 調了老半天還是多少會磨到前叉. 就在此時, 阿綸掉頭回來, 彷彿就像神仙下凡一般, 帶給了我一絲能繼續騎的希望!!

早知道就該把夾在鋼絲中間那張"維修車輛"的牌子拿掉的. 自以為幽默, 這下可好了吧...


接下來這段影片可是單車野外求生祕技的大招, 一定要心狠手辣才能生存!!
警告!! 接下來的這部影片有暴力鏡頭, 未成年者請勿進入!! 單車野外求生祕技影片.
一旁紅瓦厝帶路的大哥看得也傻眼!!

摔得差不多正了, 上車微調.


經過阿綸的妙手回春, 輪子已經不會磨到前叉了. 雖然偏擺, 但又可以繼續騎了, 喔耶!!! 不能騎太大就是了. 用這麼歪的輪子騎這麼滑的路, 我都不知到底是滑還是歪, 但還是一點一滴的把 B區給騎完了. 真是個難得的體驗啊!!

回到廟前洗完車, 跟車友商量借用輪組, 二話不說就答應, 馬上把單速齒換上, 感謝達文西車隊的技師們有帶拆飛輪工具, 讓我比賽不開天窗. 此時的我, 一點都不擔心接下來的比賽了, 反而還蠻開心的, 一切都聽老天爺的安排吧.

感謝小鏡出借輪組, 讓我順利完賽, 沒能上台領獎真是對不起妳啊~~~



本篇文章所有照片及影片皆取自阿亮的單車日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