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650B 外一章 - 6Beer 行不行?

雖然換上了軟腳救星, 不過還是擔心紅瓦厝的比賽, 畢竟 20km 長, 去年推了不少坡的記憶猶新, 讓我還想再動動手腳...

由於當初購買軟腳救星就是為了比賽時要用在 26in 的後輪上(那時還是 69er), 而小輪徑較輕的重量, 在爬坡決勝的 xc 賽中, 應該也是比較有利的. 因此就有了用 6Beer (前 650B, 後26in) 設定來參賽的打算.

很幸運的, 感謝好心車友出借一顆閒置的 xtr 花鼓, 搭配 Gunn Rita 介紹的 Alexrims 1.9 輪框, 編出了這一組後輪. 量了一下, 不含碟盤快拆, 這支後輪只有...哇... 840 克...@@. 且 xtr 真的是轉得超順(跟白馬大大定義的超順不同喔!). 加上了碟盤輪胎跟軟腳救星... 1800 多克, 比 650B 的後輪輕了 400 克左右. 等不及想要來試試了. 但結果真的如預期那般順利嗎??

xtr 花鼓, 超順!!


Gunn Rita 推薦, Alexrims 1.9, 又輕又強!!


Schwalbe Smart Sam, 網路上便宜購得, 還不錯, 滾動阻力比 Nevegal 小, 抓地力也還行, 乾地上應該蠻好用的.


軟腳救星


今天是表定比賽前的最後一個訓練日, 希望能來個 2hr 左右, 跟比賽強度差不多的持續耐力訓練路線, 不過台北找不到這麼長的 off road, 就只好連公路一起算進去. 想了想, 就決定了:

崇德街上山(爬坡3.8km) -> 下木柵 -> 外環道 -> 深坑 -> 上阿柔洋(爬坡 7km) ->下貓空 ->
->爬二格山林道(落腳就掉頭下山) -> 再接貓空 2, 3, 4 段 off road -> 回家

爬坡強度預計控制在 160bpm 左右, 不要飆太高, 省得太早自爆, 所以上崇德街時控制得慢一些, 比上週公路車(single speed)來爬慢了 2min, 還 ok. 下木柵接上外環道後, 就吃了苦頭, 為了爬坡配的齒比, 在平路上踩到爆還是一整個慢, 且雖然只把後輪換小, 那慣性就差了很多, 下坡尤其明顯, 我開始有點懷疑我這樣的設定到底好是不好?

來到阿柔洋入口後, 不休息, 右轉就直接上山. 好久沒來阿柔洋了, 怎麼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陡了?? 記得之前用20速的公路車來騎得要死不活的才拼上山 38分多, 今天只有少數幾個坡心跳上到 170幾, 其他都還能維持在 165 以下. 嚇到我的是, 今天竟然創了個人 PR, 36 分整(入口到天南宮)!! 看來, 身體少了 8kg 還真的是有差啊.

上到山頂的天南宮, 因氣溫降了些, 小腿有點要抽筋的徵兆, 不想下車休息, 就在廟口停車場繞了兩圈, 利用踏板拉拉筋, 直接再抽上最後的陡坡, 接著陡下那段小高的秘密夜騎訓練場地(神經病才來這夜騎). 照樣不休息, 左轉直上二格山林道, 不過由於前晚的雨, 路面超級濕滑, 加上今天前後胎壓都打上 55psi, 爬不到 100 公尺就落腳了, 望著林道喘氣, 等林北下回沒有先爬阿柔洋的時候再來搞定妳!! 回頭下山, 左轉草湳橋, 再接貓空 off road 2,3,4 段, 下到檳榔路結束.

整段路只在上了晨曦茶坊後的坡後下車休息了 3-5min, 吸了包 Energy In, 總共騎乘時間約 2hr10min. 最大心跳應該在 174 左右(錶又被干擾到了), 平均心跳 151, 強度控制得還不錯, 比賽時應該可以  再 ㄍㄧㄥ 一些.

但後輪要不要用 26呢? 柏油路的爬坡上, 跟之前的 32x18 比起來雖然只多了兩齒(32x20), 但的確是輕鬆不少, 不過 off road 跟下坡時缺點跟 650B 比起來, 很容易就比較得出來, 慣性小, 速度上來得慢, 又很容易被障礙物減慢速度, 這些讓已習慣了大輪子優點的我, 在騎起來時總感覺沒那麼得心應手, so... 如果我能用跟 26in 後輪 + 32x20 齒比相似的 Gear Inch 來設定650B, it should work better...

I hope so...

650B front and rear w/ 28x18, that sounds goo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