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650B long term report 03 – 軟腳救星 20t

日期: 2009/3/1
地點: 羊稠坑, 五酒桶山
車架: 雲豹 853 鋼管車架, single speed 齒比 32x20
輪胎配置: 前輪 Kenda Nevegal 27.5x2.1, 後輪 Kenda Nevegal 27.5x2.1
胎壓: 柏油路 – 35psi, 林道 – 35psi
路面狀況: 雨後硬土地, 土地與石塊表面潮溼.

換上 650B, 經過上週 32x18t 的痛苦試煉, 望著往五酒桶山頂上的陡坡, 恨不得把壯哥的腿接到我的身上. 該是軟腳救星20t出動的時候了!!

軟腳救星 20t!!


根據計算, 26in 使用 32x18 齒比的 Gear Inch 為 46.222; 650B 使用 32x20 齒比的 Gear Inch 則為 44; 而上週 650B w/ 32x18 的 gear inch 是48.889, 所以這次將軟腳救星20t換上 650B 的後輪, 踩起來應該會比之前都還要輕鬆.

救星上身!!

換齒片時順便也把單速專用坦克車鍊條換下, 用了條舊的 9 速鍊條(比賽到了, 總要動點手腳, every gram counts!!), 因此須重新調整一下勾爪的位置以保持鍊條的張力. 這時差點把我嚇了出冷汗, 調整後的位置, 輪胎跟後下叉只有約 5mm 的距離, 我真怕一個小誤差就去磨車架了!!不過經過了兩天的試騎, 還好, all clear!! 不過若是像去年美利達盃賽那樣的紅土掺下雨地型, 肯定會塞到爆!!

令人不安的間距

軟腳救星果然不是蓋的, 今天的五酒桶訓練團爬得比之前都還要好, 雖然一開始在羊稠坑想來個帥氣又壓很大的壓車過彎, 結果卻因為地面濕滑後輪抓不住沒壓成, 瞬間變成撇很大, 又下一瞬間變成人在地上滾很大, 還好沒事, 天雨路滑, 還是騎慢點. 之後再轉戰五酒桶, 雖然今天沒有囂張的店老闆來逼著我們, 但為了下週的比賽大家還是卯起來騎, 心跳表都出動了好幾支, 大家控制好強度讓自己別太早自爆而能順利完賽. 我今天爬了三圈, 跟上週的齒比比起來, 整個的強度平均多了, 也好控制的多, 大部份的坡都能上, 只有幾段大概總共 30公尺左右較機歪的上坡還是得在第二圈後下來牽, 其他控制的都還不錯. 而齒比變輕後雖然在平路跟下坡踩起來也輕得多, 不過靠著大輪的慣性, 速度起來後的加速跟尾速還真是快, 衝得很爽.

Nevegal 這兩天胎壓約在 35psi 左右, 換上 20t 後雖然齒比輕了, 柏油路上仍然能感覺到大顆粒的阻力, 不過在今天下過雨還略微潮溼的紅土硬地上表現還不錯, 除了一開始那一摔讓我受驚了一下, 之後都很好. 尤其是爬坡時, 後輪有足夠的抓力抓住表面潮濕的硬土跟石塊, 不太容易空轉. 排土性跟同行車友的 Kenda Blue Groove 2.0 DTC(不可折, 非簽名款) 的比起來, 是要黏了多一些土上去, 不過在今天這樣的地型上影響不大, 之後有機會騎到泥巴地再比比看.

紅瓦厝是條長 20.4km, 有著 700 多公尺的總爬坡高度的賽道, 雖然出動了軟腳救星, 還是會擔心它救不了我這不成材的軟腳蝦. 加上地型相當乾燥, 沒有太多亂石或大落差之類的障礙, Nevegal 的滾動阻力在此爬坡決勝負的地型上可能會是個負擔.... 是不是, 該請出更多的救兵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