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Fixie MTB 試營運


"總該在正式上路前先試一試吧?"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剛組好的 Airborne Sky Hag fixed gear 登山車牽了出來.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 中埔山應該很乾了, 就來這前半段簡單的路先來感受一下吧.


中埔山入口

第一次試這玩命的把戲, 護具是一定要的啦!!


先來幾張沙龍照吧... 登山車還是要在林子裡拍才有 fu 啊...

前面照

後面照


屁股照. 頭管沒頭標, 做在座管後面, 也是為了標新立異?

裙底照. 我迷上了這類銅焊的車架, 接管處圓滑柔順得像是一體成型似的... 美啊!!


鎖骨照. 又是銅焊的美...


853材質, 踩起來剛性好像比雲豹 853 還硬的感覺.


傳動側. Surly 33t Chainring, 後面 20t.




後煞車還是先裝著, 不過好像用不太到.


用 Shimano DX 卡踏, 萬一卡不上去還能有多點支撐.

是男人就一定要用硬叉來 off road!!

準備出發!!


為了證明我真的有騎fixie off road, 還自拍了影片.
還不知道要怎麼剪輯影片, 就只好先整段上傳.
只有一個人去, 所以錄製過程中有些空白, 是我按下錄影後先去牽車啦...

先是定竿, 座墊有點低, 不好定...


再來是有些樹根的下坡.


再來一段石板樓梯的下坡.


中埔山前半段算是簡單的路, 我也是很熟悉的,
所以騎起來還算好,
一開始下坡還蠻怕的,
還想試著去 skid 後輪減速,
不過後來發現不如跟著一直踩還比較好,
就用前煞跟雙腳來控制速度,
影片中的下坡段完全都沒用到後煞車,
雖然下的慢, 但別有一番趣味,
對大腿的股四頭肌更是一種加強的訓練啊!!!
上坡就還好, 跟平常騎沒兩樣.

p.s. 影片中的下坡路段, 我可不是坐在座墊上的啊!!
而是重心後移, 半蹲著一路跟著踩下來的!!

我的齒比是 33:20, 跟我平常 single speed off road 的 32:18 比起來輕一些,
在馬路上試著 skid, 相當輕鬆就能鎖後輪,
不過沒法滑太遠就是了...
在山上騎下坡... 我還還是慢慢來好了...

騎乘心得?? 真是太好玩啦~~~~~
I dig it!!

這個週六上貓空, 正式首航!!

7 comments:

Davieangel said...


不是說不要私自行動咩

basslu said...

所以我才戴上那麼多的護具啊...
小小的試車, 不是偷練,
應該沒關係吧...

Unknown said...

首航結果如何?

basslu said...

因車店老闆去比賽, 臨時被告知要幫忙帶一個外國客人去騎車, 為了保險起見, 不要變成客人帶我下山, 還是先騎普通車吧...

Anonymous said...

找到了...

可以請教一下要如何改造?

我有台mongoose tyax elite

但是後爪完全沒有微調空間,如果我沒打算換車架的話,可能就要搞金工了

你那個後爪是另外焊上去的嗎?

至於那個surly的花鼓.....可能要上ebay請賣家寄海外了

basslu said...

to Anonymous:

垂直勾爪想玩 fixed gear 的話,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用 White Industrial 的偏心花鼓了.

http://www.whiteind.com/rearhubs/singlespeedhubs.html

台灣已有代理商-鈦美, 可以問問看, 價格不便宜就是了. 我沒用過, 不過看國外車友, 用過的都說讚!! 我自己也想弄一顆來給我的公路車用.

你說"後爪焊上去"是指哪裡? 如果是指 cog(後齒片)的話, 那是鎖上去的. 我沒有焊過什麼東西.

若是要自己動車架的話, 這方面我就沒經驗了. 不過我覺得後勾爪也是受力蠻多的一個地方(騎off road), 自己沒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術, 不敢去亂搞.

關於 fixed gear 相關的知識, 可以去貝哥哥討論區學習. http://beardude.com/forum/

Anonymous said...

後花鼓除了 surly 135mm 的還有其他也是可以裝兩種齒輪或固定的嗎?

同款車架找不到,我打算用街道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