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2009 紅瓦厝 (二) 賽後心得 之 輪胎的選擇

曾在外國雜誌看到一篇選手的訪問, 談到一場耐力賽時的輪胎選擇, 依稀記得他說"比到一半開始下起了雨, 場地積水滿是泥漿, 決定換上更細 (1.9?) 的胎, 原因是這樣騎起來阻力小, 切泥巴比較快(cut through mud faster)..."

Kenda K917 Karma 26x1.95

跟車友們討論過這個問題, 一直以來, 大家都習慣了用 Nevegal 來做林道騎乘, 比賽也一直都愛用它, 才覺得有信心. 不過 Nevegal 良好的抓地力, 反過來說就是輪胎的滾動阻力, 對於 xc 比賽來說, 不見得是個有利的工具. 而我們原本預期這次的比賽將會跟往常一樣乾到不行滾滾黃沙的地型, 眾車友紛紛換上俗稱"小八胎"的 small block 26x1.75. 想不到這次中央欺騙局沒有騙人, 說變天就變天, 連久未下雨的南部都下起了大雨, 讓大家不免擔心了起來, 要不要把胎換回來? 就在眾人猶豫不決時, 我們的主辦人歐陽嗆了一句:"是男人就不要在那邊換來換去, 有什麼就用什麼!!" 就這樣, 大家跟他拼了!! (沒錯, 我們就是這麼愛賭氣的車隊)

想不到這一句, 讓我們不少人都對輪胎的搭配有所改觀.

以我自己來說, 我賽前一天練習時用 650B 的 Nevegal, 騎沒多久, 就整圈黏滿了土排不掉. 加上本身是 26 的車架, 後輪的 clearance 本來就很小, 車架跟輪子間塞的土, 讓騎乘更加困難. 賽前練習摔歪前輪後, 借用了別人的26輪子, 就自然的使用原本上面裝的掛 Giant 名字的 Kenda K917 Karma 26x1.95(長得一模一樣, 我們都叫這條小建大).

才騎不到 500 公尺, 輪胎跟車架就塞滿土
(照片提供:阿亮)

比賽當天, 我用 Karma 打 60psi, 其他車友用 small block 打 80psi, 還有隊友用那條跟光頭胎差不多的超輕量 345克胎(客人換下不要的拿來試用). 看來大家都豁出去要跟他拼了. 沒想到意外的發現這樣的設定在紅瓦厝這樣下過雨後的泥巴地真的是超好用. 比較起來, 這樣的輪胎阻力小, 速度快, 而且不太容易卡土, 跟寬大抓地力強的 Nevegal 比起來, 切泥巴超快, 不太會有後輪亂撇的情況. 而且由於阻力小, 爬坡節省了不少體力, 真的差很多.

比賽完後, 大家一致對於這樣的輪胎設定讚不決口, 甚至有人要學正宏一樣, 下次前後都換成 1.75 的小八上場.

當然我想針對不同的地型路況跟騎乘目的, 還是要搭配不同的胎, 畢竟紅瓦厝的路線不算是太困難, 可以打那麼高的胎壓來衝. 不像一些北部的路線有青苔又有亂石, 若是用這樣的設定, 可能只有真正的選手才能 handle 得了.

這次的比賽, 雖然撞歪了一個輪子, 但卻因此讓我意外學到, 也驗證一些輪胎選用上的新想法, 真是相當的值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記得去年去阿綸換胎時,請老闆推薦會滾的後輪+抓地力好的前輪。
馬老闆就建議我使用後輪KARMA+前輪Nevegal的設定,
在北部(貓空、西坑、羅山...)時就常常出現前輪過後,後輪亂彈的現象。但是最近把車帶回台南跑沙土為主的場地,就如你說的,跑得很快也很穩。
所以用胎真的要看地形(還有口袋深度,哈哈)。

basslu said...

北部濕滑的林道, 的確要挑一下胎, 胎壓的軟硬也可多做不同嚐試. Karma 真是條便宜又大碗的好胎啊!!